==

==

首页

实践导航

 
 

  气 候 系 统
  地面有效辐射
  温 室 效 应
  干绝热减温率
  厄尔尼诺现象

 
 
 
Yahoo:
Google:
 
     
 


    [课程简介]
  气象学与气候学是大气科学和地理学的交叉学科,是认识和分析地球气候系统的一门重要课程,是地理学的专业基础课程。气象学与气候学的教学内容以地球大气为研究对象,了解与掌握大气中以及地表上与大气有关的各种现象产生的原因、过程、演变的规律。气象学部分主要研究导致大气现象发生、发展的能量来源、性质及其转化;天气学部分主要研究大气现象的本质,从而能解释大气现象,寻求其发生、发展和变化的规律;气候学部分主要研究地球整体的和区域的气候现象和规律以及气候与其它自然地理现象(地带性和非地带性)的关系,地质时期、历史时期、现代气候气候变化与环境的影响与响应等。
  本课程采用以一种优秀教材作为知识体系蓝本,结合学科发展拓宽选材范围,从国内外多种教材及文献中选材补充完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了解掌握气象学与气候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为学生后续课程的学习以及将来从事地理学、资源科学、环境科学等教学科研工作奠定一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基础。
    [学习目标]

  1 通过学习了解和掌握大气的特性和状态,如大气的组成、范围、结构、温度、湿度、压强和密度等等;
  2 研究导致大气现象发生、发展的能量来源、性质及其转化,研究大气现象的本质从而能解释大气现象,分析其发生、发展和变化的规律;
  3 探讨如何应用这些规律,通过一定的人工措施,为预测和改善大气环境服务(如人工影响天气、人工降水、消雾、防雹等);
  4 掌握天气演变和气候形成的规律,了解和解释各不同地区的气候特征,分析气候资源及其地理分布,进行气候分类和气候区划,研究气候变化的原因及其规律。
  5 掌握气象观测、气候资料统计分析和气候调查的方法。应用气象学和气候学规律,充分利用气候资源,应对人类活动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防灾减灾,为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服务。
  6 气象学、气候学与自然地理学、环境生态学和区域地理等有密切的依存关系,在教学中还应注意为这些有关后续课程奠定必要的基础。
  [课程性质、目的和要求]
  气象学与气候学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基础课,是地理科学专业的核心课,要求学生不仅了解和掌握气象学与气候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方法,还要求学生掌握一定的动手观测和资料分析处理能力。用所学的知识、理论、方法去分析大气中的各种现象,并对其演化做出一定的预测。本课程实践教学包括室内和野外两部分,室内部分熟悉各种气象仪器的使用、气候资料的统计分析。野外实践部分主要是使用便携式气象仪器、GPS定位以及小型自动气象站对区域气候进行实地观测分析。